因為有人留言說希望有教學

之前就有此意,但有點懶的用,

因為我一寫就會落落長呀!!!!~~~

打鐵趁熱,現在腦子還轉不停時,趕緊來發篇簡易教學文~

 

首先,你需要的材料有:

一、喜歡的布 (廢話!)

二、薄布襯

     讓你的布看起來不會軟趴趴,有硬挺的感覺

三、熨斗

    可以調溫度佳,主要在燙縫線、折線、還有燙布襯用的

    溫度太高布襯會縐,太低布襯會黏不起來

    沒辦法調溫度的話,不是多墊塊就是燙久一點

    當然還要有燙馬,要是沒有燙馬的話,可用厚布代替

四、布剪

     便宜的布剪即可,我用的是大創的,之前用文書剪超難剪一直起毛邊又剪不直

五、水消筆或氣消筆 更或是粉塊

      作記號用的,水消沾點水就會不見,氣消摸久或過一段時間會自動消失,動作慢的不適合

     深色布可以用德德小品出的白色蠟筆,一樣有水消功能

六、拆線刀

     可有可無,但遇到時你會覺得超方便,我一樣買大創的~

七、針珠

      可用來暫時固定,當你在燙小不拉幾的縫份跟折線時,你會感謝有這偉大的東西~

八、一把30cm的直尺

     拿來畫線用的

九、針線或裁縫機

     沒裁縫機的人就只能像我慢慢用手縫,用裁縫機真的會很方便,但請注意安全

 

其他:等我想到再補

布錢其實不貴,貴的是其他週邊用具~~ 還有你的時間成本~~


縫法說明:

我的版型可以用三種不同縫法


第一種:就是我之前po的那個三摺縫往內包邊法,此種縫法難度高,

          一小不心書衣不是太大就太小,雖然跟1101相似度最高

          但別忘了,上下左右各多了縫份,所以看起來會比較大一點

          下面是示意圖,偷懶用版型的圖來改XDD 


          00.jpg 00.jpg01.jpg  

第二種:返口縫法

         表布只需留一個縫法就可以了

          將表布跟裡布的各個零件作好,先用假縫固定在該有的位子上,

         然後正面對正面將四周縫起來,只留一邊夠翻面

         整燙之後(記得要燙返口的縫份哦),翻面,再整燙一次,

         將預留的返口用藏針縫縫好再燙一下就可以了

        少了縫份,看起來會比較瘦!


第三種:包邊條

         表布留一個縫份,跟第一種類似,只是使用包邊條包邊

         而不用三摺縫包邊。


準備工作:

一、先把買來的布泡水一個小時,然後陰乾,這個動作是為了避免發生以後書衣要洗澡,

      洗完卻縮水的慘狀,是一個預縮動作

二、下載版型,我的版型都是用a4的大小,

      尺寸我有加上去,怕有些列印下來不太一樣

      依版型剪布,然後燙布襯

      版型裡面有多的小零件,要一件一件燙很麻煩,

      可以先把小零件畫在同一塊布上,然後先燙布襯,再一個一個剪下來

      這樣會比較快一點點~

 

          下面的圖是我燙好襯之後拍的,我除了裡布,

         跟夾層的裡布沒有燙之外,我每塊布都有燙布襯

P1110190.JPG

 

順便也把零件的縫份也都燙好了,這樣要收邊會很方便

P1110195.JPG 

三、接下來就是縫製了,我的版型上面有說明,依照說明去作應該沒啥問題

     最重要的是版型尺寸跟縫份的尺寸要抓好,我預留空間都很小,請小心

     如果沒把握的,縫份可以自己加大一點

     然後要用書帶的,請記得自已要加上去哦!


先附上很多人想問的夾層示意圖,版型裡面也有~

11.jpg

 

 

版型下載網址: http://teentim.110mb.com/teentimbookwear.pdf

 

裡面的字跟說明都是我後來加上去給大家看的,

如果有落溝還是錯字,還是哪裡有問題,請跟我說一下~

還請各位包涵~~

 


最後:
這份版型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構想去繪製

雖然不是原創設計只是仿1101,

但好歹尺寸我也算了老半天

只是分享給大家要作歲時紀書衣的參考 

如果直接拿我的圖去打版販售圖利

我想我會很難過(當然我也不會知道)

只是會失去當初分享的初衷而已.......


好累哦~ 腦筋一動就停不下來,我要去睡了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